Akira's Diary

Sunday, May 11, 2008

春遊花東 5.06 ~ 5.10

這次花東行醞釀許久,但直到出發前一天才具體成形。這回,我們的交通工具是時下正火紅的自行車。
為了能夠成行,我趕工趕了近一個月,出發前一個星期,甚至可以說是沒日沒夜,廢弛家務,還可憐老公、兒子三不五時就得以悟饕飯包果腹。所以整個春遊計畫只有標題,內容一概闕如。
出發前的禮拜四,好不容易撥空,興沖沖的跑去羅東捷安特直營店打算租車,沒想到捷安特租車生意興隆,一台都不剩,本想將就一下,以我們自己的「平民/貧民車」上路,卻湊巧遇上一位家長,慨然允諾借車,讓春遊花東的計畫總算八字有了一撇。
接下來的難題是天氣。前一個星期天天豔陽高照,不料出發前的星期天,氣象預報梅雨季提前降臨,未來一週多有雨,且有大雨。儘管老媽打電話來關切,試圖說服我取消計畫時,我都嗤之以鼻,但要說心意完全沒有動搖是騙人的。好在天公作美,出發當天雨勢止歇,這趟花東單車行總算成行。
5.06 頭城─花蓮
第一天,我們先小試身手,從頭城騎到羅東火車站,寄車到花蓮。行前曾對一位朋友提到這樣的計畫,友人一再婉惜我們沒能單騎體驗蘇花公路之美。沒辦法,新手上路,又是老弱又是哀功一流的小子,實在不敢冒進,以免生平第一次的單車旅行成為絕響。
到了羅東火車站才知道,原來人車可以同行,只是限搭自強號,而且運車比運人貴上一倍!不過為免到了花蓮沒代步工具,且翌日得頂著大太陽騎行,所以忍痛花這一筆。接下來又有一個小問題了。人車同行的車班要到傍晚才有,而我們抵達火車站的時間約近中午,所以得想辦法打發這空白的五個小時。想當然耳,只好單車遊羅東囉!巧的是,途中遇到兩位朋友,彷彿在他們的見證與祝福之下,正式開啟這趟行程。(總計騎乘約40公里)
5.07 花蓮自己家─鯉魚潭─鳳林─太巴塱─瑞穗
這一次,我原本打算沿著193接197騎乘,但出發前一晚,老公熬夜描繪完成千里步道規畫的路線,厚厚一本地圖集,多達二十九頁。反正都是處女行,走哪一條都行,只苦了老公得沿路找路。因為千里步道的路線為避開車多的大馬路,多行走鄉間小路,沿途確實風光明媚,不是農田、豬舍, 就是監獄、精神療養院和墓仔埔,當然也少不了許多原民部落。路況不差,但標示不清,往往是憑感覺找路。所幸「路長在嘴上」,柑仔店的老嫗就是我們最佳的路線導航。 (總計約騎乘94公里)





我們在箭瑛大橋終於接上193線。
此時已日正當中。

烈焰當空,走嫌熱,休息又嫌早,好不容易遇上柑仔店,先草草墊墊肚子吧。






下午四點半到達瑞穗,又爬了五公里的長坡來到紅葉溫泉,總算為這一天的行程畫下句點。



5.08 瑞穗─玉里─池上─關山
每天都說要大清早出發,卻又每天睡到太陽昇起、陽光耀眼時上路。所以我們可說天天都在烈焰下趕路,只為中午前抵達一處適合休憩用餐的場所。
這天行經米鄉重鎮,池上、關山,放眼望去淨是翠綠的稻田,微風吹拂,翻起一波波稻浪,如詩如畫。尤其路過幾個美麗的聚落,我多次尋找相機想要按下快門,但礙於騎乘間最後都作罷,只在腦海裡烙下一幅幅美景,和它別有詩意的名字,春日里、古風村。(總計約騎乘70公里)
























騎到關山時,我的後輪內胎破了漏氣,老公因而有了換胎體驗,兒子則樂得輕鬆,在灌溉溝渠裡抓福壽螺玩。

5.09 關山─寶華山─鸞山─鹿野─台東市
若依照距離來看,這一天的行程最是輕鬆,才短短三十七公里,本想中午之前定可到達,還有漫漫午后時光可以好好消磨。哪知上路沒多久便遇上第一個長達兩三公里的長坡。
兒子一開始便哇哇叫,邊騎邊碎碎念。我無暇安撫他,任由他發洩,因為我也得靠著蛇行才千辛萬苦爬上路的頂端。心裡一直幻想著前方不遠處肯定有個痛快的下坡。結果,在前頭迎接我們的卻是一條十四公里長的碎石子路!
這下虧大了,辛苦的爬坡,卻無法痛快的下坡,還得擔心輪胎打滑跌個狗吃屎。若都是下坡還不打緊,偏偏下了兩三公里之後又是數公里長的上坡,騎不上去又推不動,且烈焰肆虐,又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真是苦不堪言。
所幸這回兒子倒滿神勇的,忍住肚子脹氣之苦,咬緊牙關硬是騎上爬下,比他老爸老媽強太多了。撐過十四公里的碎石路後他就不行了,淚眼汪汪的喊肚子疼。我們於是在路旁樹蔭下暫停。他以背包為枕倒在水溝邊,我和老公則各自在心裡猶豫著該不該繼續上路。因為距離下一個村落還有多遠,我們完全心裡沒個底。何況此時已近午,日照正烈,又滴水不剩。
最後老公決定先行探路,我和兒子則在原地等候他的通知。幸虧如此,因為據前方派出所員警所言,此路下去餐飲商家闕如,且山路高低起伏,非我等老弱殘兵能夠負荷。於是我們折返,過鸞山大橋進鹿野。遠遠望見7-11,我便恍如回到文明世界般欣喜,總算可以逃離烈焰的魔掌了。
後記
沿途中一聲聲的加油,令我倍覺溫暖。不論是來自錯身而過的自行車騎士,或是來自路過的在地男女老幼。我由衷感謝。
總計這趟花東行共騎乘了261.9公里。

1 Comments:

Blogger oykot said...

哇!!!好強喔!!!一家人是這樣玩的!!!好厲害!
令公子怎麼皮膚恁地黑啊?比你還黑呀!!跟他比起來,你臉像搽了粉似的!!!而且他現在長好大了,好難想像當年好小一個!

8:34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