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ra's Diary

Sunday, January 27, 2008

勞動假期

第一次看到這個名詞是三年前在胡湘玲一本記述潭南協力造屋計畫的書中讀到的。當時的我既覺得新鮮又婉惜,就恨自己孤陋寡聞,沒能躬逢其盛。時隔三年的現在,我終於實現了當初的想望。
這麼說,感覺我好像費盡千辛萬苦才得償夙願似的,其實正好相反,在這件事上我沒花半點心力,只除了想。這次報名參加岳明國小綠建築協力造屋計畫,也是多虧了炘正熱心提供資訊,以及另一個重要因素,我兒子。總而言之,我想讓兒子的假日擺脫南北奔波往返的「宿命」,過得更有意義。
如果單就這個目的,經過兩天的勞動下來,我想成果是甜美的。由於我和他爹都是屬於勞心工作者,平日敲敲鍵盤、耍耍嘴皮子「而已」,假日運動是有,卻沒有習慣勞動筋骨,活用萬能的雙手,所以我很早就發現兒子在「動手做」這方面的學習力很弱。然而這兩天他做中玩、玩中做,偶爾抓抓青蛙、蟋蟀、壁虎(只苦了那隻青蛙被玩去了半條命,而壁虎倒是讓兒子見識到牠斷尾求生的絕技),在陰雨濕冷、滿地泥濘的環境中體驗勞動,卻沒有什麼怨言(印象中他只來「煩」我一次),讓我真心覺得兩天來的辛苦狼狽都是值得的。至於認識了綠建築的美妙,則已屬錦上添花的收穫。這部分暫且留待日後再記,反正整個計畫分一、二、三期,目前只完成基地上的植栽移除(移植或剷除,修剪下的枝葉全數做薪柴或堆肥使用)和埋設水管,所以,來日方長。

1 Comments:

Blogger oykot said...

這是什麼?台北好像沒有哩!要是有的話我也想去試試!!!
但不知道有什麼要準備,要注意的?期待日後的詳述!!

3:1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