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ra's Diary

Tuesday, January 01, 2008

追憶。拾遺。溫哥華

7.21/07
現在溫哥華時間7/21上午六點三十二分。生理時鐘還在調適中。清晨四點多醒來,因為阿淦腳趾痛,據他說,昨晚「睡覺扭到」。睡哪門子的覺啊!我上網查,懷疑是痛風發作。真是中大獎了。反正已經醒了,乾脆起來煮稀飯。看樣子,接下來都得注意飲食,西式的高奶高油脂的飲食都得忌口。
古人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在溫哥華的夏天可會累死,因為清晨四點多天就亮了,晚上九點太陽才會下山。來溫哥華才第二天,阿淦就痛風發作,看來這趟旅程會很「精采」。

7.24/07
根據我在網路上搜尋的資料,急性痛風大概七到十天即可消退,發作期間要注意攝取低普林的食物。用藥好像也只是緩和症狀。

小孩子今天去學校報到。這梯國際學生中有三組台灣人(包括我們在內),其餘都是韓國人,還有一組義大利人。校方說,上午的英文課是和當地學生一起上課。目前感覺還不錯。

溫哥華真是個移民城市,一區一區地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早期的希臘區、義大利區,中期的華人區(香港、台灣)、日本區,近期的中國區和韓國區,當然還有白人區,每一區各有不同的調調。今天天氣總算放晴,希望未來幾天可以走遍各個區域,看看不同的移民文化。

7.25/07
兒子從三年級才開始接觸英文,在學校學了兩年,不過二十六個字母的大小寫有時還會弄錯,程度真的很差。昨天報到後是校外教學,今天才開始分班上英文課。分班時,他連How old are you ?都聽不懂。接著就被一個金髮美女老師帶到她的班上上課。我原本擔心他下課後會跟我吵他不要去上課了,沒想到他很高興地告訴我他今天交了幾個外國朋友(每個都叫"喂"),早上考試考零分,老師問問題他還舉手搶答,雖然無法用英語回答,但用比的,老師誇他Great !還給他糖吃。我問他都聽得懂老師和同學的話嗎?他說聽不懂,但他會找人翻譯給他聽。他講述考試的過程時說到老師說「時間到」,我問老師是怎麼說的?他馬上回答:Time up!
我想他的確適應得很快。至於學不學得好倒在其次,這趟學習之旅,其實是在加強他學習英文的動機,回台之後才是進步的開始。
我反倒擔心喻,因為她上完第一天課的反應是有點受挫,說不想上早上的英文課(上午上英文,下午有藝術、音樂、運動、科學等課,週五則全天戶外教學)。

我在這裡其實是做老媽子,每天接送上下學要走八公里的路,如果加上採買,少說要走十公里的路。還得幫他們準備午餐,因為學校不供餐,所以每天都要帶便當,而且中餐時間只有半小時,又沒有蒸飯的設備,所以只得早上現做。大概只有週末假日才有得閒了。

8.12/07
明天,溫哥華時間8/13中午12點,我即將搭機回台,結束這二十多天的旅程。沒想到今天下午5點多,我卻在美麗的White Rock海邊,從約一層樓高的岩石上跌落,背部撞擊礫石地面,幸虧頸部自然反射保護住後腦杓沒有著地。距離事發三個小時後的現在,只剩下右頸部痠痛、左背腰部下方疼痛及輕微反胃,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阿淦要我三個小時後才可以進食(他擔心我腦震盪),可是我肚子餓得慌,草草泡了一泡速食麵狼吞虎嚥下肚,希望這不會成為我的最後一餐,不然就太慘了!讓我想到昨天在緊臨溫哥華繁華鬧區旁的遊民街區上所見一切,才兩三條大街,便區隔了溫哥華的繁華與衰敗的兩樣面貌。

剛上yahoo看了一下新聞,得知南台灣這幾天正風雨大作。希望明天一覺醒來,我可以按原定計畫搭機返台,且可以順利降落中正機場,結束這趟充滿意外的旅程。

8.14/07
我真的覺得滿神奇的,現在還分得清東西南北,只是漸漸發現這裡一塊瘀青那裡一片痠痛……無論如何,我終於平安到家了。只是被台北的大雨淋得一身濕,又在台北車站大廳為了找個通往捷運站的電梯(所有往下的手扶梯都關機!)而推行李推得滿頭大汗。我可以一個人推個大行李在溫哥華搭公車轉捷運到機場,通行無阻,卻被困在自己故鄉的台北車站!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8.19/07
傷勢無礙。我忍不住開始佩服自己,真勇!

回來後每天埋首書桌,管它外面風雨交加。

處在同樣的環境,時間久了,感覺也跟著麻痺。在台灣習以為常的濕度、溫度,去了趟溫哥華回來,便清楚感受到它的威力。皮膚隨時黏答答,從溫哥華帶回來的巧克力醬,竟從凝態變成近似液態。熱脹冷縮也是厲害,一雙在加拿大合腳的鞋子,回來竟然硬塞才塞得進去,塞進去後,走兩步,腳就磨破了。

這大概也算是旅行症候群吧?時差就不必說了,一連四天,都是清晨三點左右醒來。也好,加緊趕工。

你知道我現在想幹什麼嗎?移民!從來沒有過的念頭,現在竟如此強烈。台北的紛擾,躲到頭城、關掉電視,就可以當作沒發生。經濟是好是壞,我賺得都一樣少,也沒大差異。可是,空氣中的濕度、灰塵,陽光的溫度,環境中的聲響,人的觀念、思考……,台灣的一切,都讓人那麼的「煩」!

人一直以來努力掙扎、尋尋覓覓,不就是為了一個更良善的制度、更好的生活品質嗎?而移民,是否是個捷徑?

早上我趁風雨小出外買吃的,聽見老闆和客人的對話。談論昨天的颱風。說落地窗不好,鐵門(窗戶上的)嚇死人,要氣密窗才好。我想到剛來頭城時,百思不解家家戶戶為什麼都在窗戶外加做鐵製拉門呢?住了兩年我當然懂啦。頭城的風真的嚇死人!不必颱風來吹,平常的落山風就夠受的了。當然得把家包裹得密不透風的,哪管得了美觀不美觀。他們就像台灣百分之八十左右的人的縮影,在挑戰較多、較惡劣的環境中求生存,無暇顧及姿態的優雅。他們不見得貧困,卻無法脫離困苦人的思維。悠閒地享受陽光、風,哪是台灣人的生活情調?

4 Comments:

Blogger oykot said...

移民?!我想都沒想過!雖然有時候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好!決定了!以後嫁給一個老外!!哈哈...可是這樣回娘家太累了,苦惱!!!
哈哈!

1:25 PM  
Blogger akira said...

我說誰上門了?果然是你!移民呀!一場南柯大夢罷了。還是多賺點錢,四處遊歷就好。

11:34 PM  
Blogger oykot said...

當然!除了我這個無家累的大閒人,大概她們都沒空逛網了!

2:19 PM  
Blogger akira said...

怎麼?誰有家累了?我指的是週刊那幫單身貴族。

11:0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