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ra's Diary

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色,戒

開工在即,我總算想到要看「色,戒」了。多虧那些有色且反智的媒體大力宣揚,我一直對這部片子提不起勁兒,也沒上網搜尋什麼影評或觀後感,所以得以保持「清明」的觀賞這部喧騰一時的大作。
看完之後,感想之一就是:台灣的大眾傳媒還真不是普通的色又弱智耶!一遇露點就像蒼蠅看到糞便一樣緊巴著不放,完全模糊了片子的焦點。那三場床戲雖然露骨,但一點兒也不色。因為它完全引不起觀看者的性欲。在肉體交纏、扭轉間,我只看到劇中人內心極度的扭曲、壓抑與相互激烈的奪權爭鬥。
片中除了湯唯和梁朝偉的床戲引人議論之外,另一個常被討論的角色就是王力宏飾演的鄺裕民。很多人批評他的口條差、肢體僵硬、演技缺乏層次,我倒覺得是李安「居心不良」的刻意安排,藉以嘲諷這個愛國熱血青年的愚蠢與懦弱。也就是說,王力宏生澀的演技正中李安的下懷。這是我的觀者論。至於李安的原意如何,我既不了,也覺得不重要。反正一部作品公諸於世之後,便猶如嬰兒脫離娘胎,有了獨自的生命,任何人都有自己的詮釋角度。這就是為什麼同樣的床戲,有人看到「色」,有人看到「戒」;同樣是為國族大夢拋頭顱灑熱血的橋段,有人看了抖落一身雞皮疙瘩,有人卻感動到哽咽落淚(好比馬英九)。
藝術畢竟是藝術,照亮人心的真相,無所遁藏。

3 Comments:

Blogger oykot said...

這個片子,我看了又想很久
片名"色.戒"我看到的是"色"與"戒",也就是色情與戒指,感覺上這部作品,又可以回歸到"靈與肉"的討論,又是很嚴肅的紅學話題了...哈哈!其實這部片我不怎麼喜歡
但為了趕流行,還是看了!

我現在覺得同樣是色戒,好多年前鍾麗緹演的那個同名電影更有深度!

5:53 PM  
Blogger akira said...

算你厲害!戒指的戒!真妙!
我不知道鍾麗緹也演過「色戒」。只是同名而已吧?

9:51 PM  
Blogger oykot said...

是呀!大家提到的戒都是那個"戒律"的戒,但我覺得那個"鴿子蛋"也傳達了某種訊息,由其是片尾,易先生看著那個戒指....所以我才有這種聯想

以前鍾麗緹演的那部,講的主題單純就是"色戒"說的是藏族轉世活佛思凡,犯了色戒後又娶妻,後來又大徹大悟,像悉達多一樣的又回歸佛道,當然情色的部份也誇張,但是主題很明顯,我覺得比李安這部片更有意思,不過主要的原因,我想是因為我現在不怎麼喜歡挑起"愛不愛國"這個意識的作品

11:4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